中新網重慶6月5日電 (蔡雙燕薑夕佳)6月5日上午10點30分,清脆而有力的防空警報在重慶上空迴響,提醒人們勿忘歷史。73年前的這一天,重慶因日軍轟炸發生了較場口大隧道數千同胞窒息死亡的慘劇。中新網記者看到,不少市民及慘案幸存者自發來到大轟炸慘案遺址前悼念當年遇難同胞。
  自1938年10月始,陪都重慶的主城區持續遭到日軍空襲。1941年6月5日,日軍對重慶進行連續5個多小時的大規模轟炸,躲避在重慶較場口防空隧道內的重慶市民因缺氧窒息,最後導致近3000人死亡,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慘案”。據資料記載,慘案發生後,死者多為青壯年。有的全家喪生,屍體無人認領;有的隨身所帶僅有一點財物亦不知去向。防空司令部派出的工兵營,整理屍體就花了近一晝夜,然後用卡車將屍體拖到朝天門河邊,再改用木船裝到江北黑石子去草草掩埋。
  回憶起那段慘痛的歷史,老人們情緒激動,至今無法釋懷。
  遇難者親屬粟遠奎指著大隧道入口告訴記者,當時大轟炸的時候,兩個親姐姐就死在這個防空洞裡面。他說:“我們通過這個悼念的活動,就告訴市民,不要忘記歷史,要珍愛和平,這是戰爭給我們造成的傷害,在70多年前戰爭給我們造成的傷害,到現在我們受害者們還在傷痛。”
  在現場,記者看到了一位腿腳不便的老人,她叫劉吉英,今年81歲了,在那場大轟炸中,她的腿被炸傷,留下了終身的痛苦。劉吉英說,當年看到日軍的轟炸機排成人字形飛到城市上空,炸彈一丟下來,就把姐姐耳朵炸聾了,她兩個女兒炸死了,自己腳炸殘廢了,父親腳也炸受傷了。“我這個腳不能彎,那個彈頭在裡面擺了22年,我這個腳走不了路了,醫生給我檢查,說我腳里有金屬物,(是)三片炸彈(片)。”劉吉英說。
  為紀念這些遇難同胞,重慶市自1998年以來,在每年6月5日“重慶大轟炸紀念日”都要組織全市防空警報試鳴放,警醒市民勿忘歷史。(完)  (原標題:重慶拉響防空警報紀念“6.5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