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晶 胡文星
  本報訊(記者歐陽晶 通訊員胡文星)據統計,江西籍農村務工人員目前總量達1000餘萬人,約占江西人口總量四分之一。江西省檢察機關高度關註這一群體的法律需求,為維護農村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根據他們的實際需要,提供“私人訂製”的法律服務。
  該省檢察機關把與農村務工人員的“約會”搬到工廠企業。德興市檢察院、高安市檢察院、萍鄉市湘東區檢察院、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等紛紛在大型招聘會現場、工業園區發放勞動合同法、工傷保險條例等資料,為農村務工人員帶去實用法律知識。
  針對農村務工人員反映的權益被侵犯現象多發、維權困難等問題,江西省檢察機關積極暢通農村務工人員維權渠道,通過依法批捕起訴、執行監督、檢察建議、多部門聯動等方式,多措並舉,將執法過程變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過程。
  對於惡意欠薪犯罪,檢察機關果斷“亮劍”。5月14日,崇義縣檢察院將惡意欠薪的劉某提起公訴。當5名務工人員代表前來尋求幫助時,該院立即啟動維權“綠色通道”,根據案件事實及證據,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批捕劉某。在案件審查起訴階段,劉某支付了32名農村務工人員的12萬元工資。
  該省檢察機關積極介入,為農村務工人員追回急需的損害賠償款。今年4月,南昌縣檢察院辦理一起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申訴案件。農村務工人員李某因傷致殘急需大筆治療費用,但原審判決生效後半年仍未執行到位。接到申訴後,南昌縣檢察院迅速向法院發出執行監督檢察建議書。10天后,李某拿到了16萬餘元的賠償款。
  該省各級檢察機關還加強與當地法院、公安、勞動和社會保障等單位溝通聯繫,通過聯席會議,建立宣傳協作、辦案協作和重大疑難案件會商等工作制度,加大對農村務工人員權益的保障力度。九江市檢察院聯合15家單位制定了聯合清理拖欠農村務工人員工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密切配合,確保清欠工作順利推進。靖安縣檢察院通過與勞動保障部門、勞動仲裁機構的聯繫,建立了農村務工人員維權信息庫,充分掌握農村務工人員權益保護情況。  (原標題:農民工有了“私人訂製”法律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