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9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近年來風靡全美的“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風潮日前正式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立例規管,所有標榜“不含麩質”的產品都必須符合新例才能印上相關標簽,廣大食品商與餐飲業東主需留意。有華人營養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無麩質食品,因此在選購時要仔細辨別。
  食藥局日前發出公告,提醒所有生產商和商戶出售的“無麩質”產品必須符合當局標準,才能打上“無麩質”標簽,否則將被列作違例。此舉將會幫助全美超過300萬患有乳糜瀉(Celiac Disease)的人,避免誤食含麩質食物而出現腹瀉、腹痛、胃痛或貧血等癥狀。
  食藥局指出,凡是麩質含量在20%個單位(20 ppm)以下的食物,包括完全不含有麩質的食物;不含有麩質原料的食品,如斯卑爾脫小麥(Spelt Wheat);不含有由含麩質原料加工材料製作的食物,如小麥麵粉(Wheat Flour);以及不含有未完全去除麩質原料加工的食材、未超過法定麩質含量的食物,才可稱“無麩質”產品。
  華人營養師林曦表示,新例將幫助真正患有乳糜瀉的人士,讓他們在選擇食物時更加安心。據介紹,麩質也稱麩質蛋白、麵筋或麵筋蛋白,是小麥、大麥、燕麥中最普遍的一種蛋白質,也是麵團發酵過程中增加麵團彈性與韌性的關鍵。少數人在攝入麩質後因小腸無法消化會產生一種免疫反應,出現腹瀉、腹痛等癥狀,導致營養吸收障礙甚至營養不良。
  營養師林曦提醒,無麩質飲食其實並不意味著更加健康,也並不適合每一個人。盲目追求“無麩質”很可能讓人失去食用全麥產品的健康好處。同時,如果以白米飯為主食,其實接觸到麩質的機會較少,無需盲目跟風。(李子瑩)  (原標題:美年輕華裔追捧無麩質飲食 華人營養師提醒辨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