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的一席話引發了外界廣泛的關註。10月7號,在紐約市白街飯店舉行的民主黨內部籌款宴上,奧巴馬慨嘆"這世界變化快"。他對在場的聽眾說到:"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這個國家會懷疑自己;還有的時候,世上發生的諸多變化讓我們捉摸不定。這也可以理解。當你每一天看見的頭條新聞都是伊斯蘭國、埃博拉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候,就會感覺這世界好像轉得太快,快到沒人管得住它。"
  在奧巴馬的手中,棘手的問題一大堆。面對"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埃博拉疫情和烏克蘭局勢的重重挑戰,美國當真遇到了"多事之秋"。
  奧巴馬說,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這個國家會懷疑自己,還有的時候,世上發生的諸多變化讓我們捉摸不定,外界分析美國的難題首先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問題,近日美軍持續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局勢卻不容樂觀。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8號表示,單單依靠美國及盟友的空襲難以阻止極端組織在敘利亞的攻勢,國會議員鄧肯·亨特稱,至少十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試圖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得克薩斯州時被抓獲,恐怖勢力似乎已經蔓延至美國本土。奧巴馬政府則趕緊予以否認。
  美國面臨的另一大難題是埃博拉疫情,近來歐美國家先後出現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病例,這場重大疫情帶來的恐慌情緒逐漸從西非蔓延至全世界,8號在美國本土確診的首個埃博拉患者,利比裡亞公民鄧肯病情惡化身亡,路透社稱,首例在美國本土確診的埃博拉患者鄧肯身亡後,公眾對他從入院到死亡的過程提出不少質疑,令當局倍感壓力。
  而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帶頭對抗俄羅斯,不過頓涅茨克戰火依舊,烏克蘭局勢仍不容樂觀,有評論人士批評說,奧巴馬出爾反爾太無能,奧巴馬此前一直聲稱伊斯蘭國埃博拉、烏克蘭局勢乃至氣候變化都在掌控之中。但實際情況卻愈演愈烈,已經不被美國左右。
  今年5月,在西點軍校畢業典禮上,奧巴馬曾經豪情萬丈地表示,“美國還將領導世界100年”。短短半年之後,奧巴馬就深感“肌無力”。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評論人士皮爾斯·摩根批評奧巴馬說,問題不是地球轉得太快,而是奧巴馬太無能。奧巴馬既然當上了美國總統,實際上就是“自由世界”的領袖,是和平穩定的“標簽”,有責任保證每人每天的安全。然而,現在各種情況愈演愈烈,已經不被美國左右,奧巴馬徹底失敗了。  
  奧巴馬的麻煩還不僅僅於此,當國內中期選舉迫在眉睫之際,奧巴馬的支持率保持低迷,甚至被稱為民主黨的“負資產”。
  美國經濟正在走出前幾年的低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渴望增長2.2%,在發達國家中表現較好。最新的9月份失業率降到了5.9%,六年來最低水平,問題在於選民個人對於經濟回暖的感受,一般要滯後於經濟大勢,尤其是中產階級受此次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的打擊最大,貧困人口有所增加。這是造成很多選民,尤其是原先傾向於民主黨的中產階級對奧巴馬的失政表現不滿的主要原因。
  根據蓋洛普的最新民調,上周美國人對奧巴馬工作的支持率為43%,而過去75年,美國總統在中期選舉到來前一個月的平均支持率是53%,相比之下,奧巴馬的支持率是比較低的。更要命的是由於奧巴馬原先承諾的移民改革遲遲不能推進,拉丁裔的選民對他的支持率也降到了47%,另外奧巴馬執政近6年,美國平均家庭年收入下降了3千美元,而汽油價格上漲了82%,奧巴馬原先稱醫保改革平均會使美國家庭每年節省2500美元,實際上卻是保費六年來上漲了3400多美元,共和黨人拿這些大做文章,顯示奧巴馬的政策是不得人心的,因此,奧巴馬在一些民主黨與共和黨選情焦灼中不受歡迎,似乎成為負資產也情有可原,因為當地的民主黨候選人不願意奧巴馬的上臺,反倒趕走了中間派選民。
  儘管抱怨著世界變化快,但是奧巴馬信心依舊,表示一切都會好起來。果真一切都在奧巴馬的掌控之中嗎?連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
  阮宗澤: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支持率連續17個月跌破4成,這個我覺得原因很多,其實主要兩個原因非常重要,一個原因就是他在內政上作為非常有限,奧巴馬上來以後他提到一個觀點就是,美國的強大要基於國內的振興和變革,但實際上我們看到它在內政上有作為的地方,他想做的事情受阻太多,比如說他想進行醫保改革,但實際上這個是一鍋夾生飯,受到共和黨的制約。還有一個,他想進行金融監管方面的改革受到了華爾街等利益集團的制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他想改變美國現在這種分裂的狀況,這種分裂就是在美國藍紅對立,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分歧是越來越明顯,凡是民主黨支持的共和黨反對,共和黨支持的民主黨反對,在這方面可以說更是無所作為,所以民眾對這個國會,對國內黨派的這種黨爭制約國內改革一事無成,所以感到非常的失望。第二,在外交上,其實對奧巴馬來講,他是想收縮從兩黨戰爭當中撤退,但是這樣一種做法,實際上也受到了很多國內強硬派的反對,認為他優柔寡斷,領導力是有問題的。
  白宮的官員表示,接下來的3個星期內,奧巴馬將會發表一系列經濟政策方面的演講,強調執政近6年來美國經濟取得的成就。在他執政的這幾年當中,都有哪些具體的成就呢?
  阮宗澤:說到奧巴馬執政的成就,我覺得就是說一方面,他想修複美國夢,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說,他要解決美國國內4千多萬人還沒有醫保的問題,所以他提出了一個醫保改革,這是一個雷區,過去在歷任美國總統都想在這方面有所作為,最後望而卻步。在這種情況下,他就是堅持要進行醫保改革,當然也推動國會的參眾兩院,在2010年之前,肯定達成一個關於對美國進行醫保改革的方案,當時也受到了一些民眾,特別是一些沒有醫保改革這樣民眾的支持,但事實上,我們看到在後來由於國內黨派利益,由於利益集團的反對,最後讓他醫保改革的方案也是處於停止的狀態。另外,他想做一個關於移民政策的改變,因為美國有一千多萬非法移民,但是這又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在這種情況下,他也是不可能在國會通過一個議案,他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促成一些移民方法的改革,比如說夢想法案,最後這些都石沉大海,所以實際上我們看到就是說他想做很多事情,但是他難以推動去實現。
  雖說許多問題責任並不在奧巴馬,但奧巴馬領導下的美國走下坡路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在您看來美國走下坡路,是奧巴馬領導力有問題還是美國整體出現衰落?
  阮宗澤:我覺得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美國本身現在所處的國際環境是不利的,就是美國過去說實話要成為所謂西方世界的領袖,他需要盟友的鼎立支持,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美國他的盟友,特別像歐洲盟友自己處於掙扎的狀態,由於主權債務危機,歐洲人是自顧不暇,而且歐洲人越來越抱怨美國給歐洲的支持,在這種情況下歐洲人對美國也非常的失望,所以美國也得不到歐洲的任何支持。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當然是獨木難支,而再加上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對美國的打擊特別是信心的打擊是巨大的,這樣一種創傷要恢復也是需要時日。第二,一個就是奧巴馬本身,選舉政治像奧巴馬過去就是參議院選舉出來,所以他自身的經歷也有所欠缺,再加上特別是彌合美國國內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的分歧方面,可以說沒有更好的辦法,也導致了他的執政能力受到了批評和懷疑。  (原標題:奧巴馬感嘆地球要失控:世界好像轉得太快 沒人管得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