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商務興起至今已有十餘個年頭,發展速度之快,影響範圍之廣,給傳統商業帶來極大的挑戰和危機感。然而就在電子商務以驚人速度發展的同時,倉儲物流成為短板,加之相關法律法規的不健全、行業標準的缺失導致亂象頻發,爆倉、發錯貨、漏發貨、暴力分揀、有毒包裹、快件丟失等屢見不鮮。
  2014年的雙十一轉眼將至,有消息稱今年雙十一天貓全平臺銷售目標為500億,將比去年上升40%,淘寶網和速賣通也將傾力加盟,與天貓共築銷售額新高臺。網絡零售銷售量在短時間內激增,訂單爆棚,如何做好倉儲發貨管理,避免爆倉等亂象,這是電商企業/賣家和倉儲、物流、快遞服務公司都繞不開的難題。
  電商倉儲作業管理亟需規範化、標準化
  爆倉,是歷年雙十一活動中最讓電商和快遞企業擔憂的問題,然而避免爆倉的關鍵並不僅在於快遞的配送能力,也有賴於倉庫的發貨能力。電商倉儲作業複雜而繁重,高效倉儲管理和快速準確發貨都離不開規範化管理和標準化作業。
  近日,由中國倉儲協會組織、浙江網倉科技有限公司等起草的行業標準《網絡零售倉儲作業規範》(SB/T 11068-2013),經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並正式發佈(商務部公告2014年第23號),將於2014年12月1日起開始實施。
  該標準對網絡零售倉儲作業的基本要求、管理方針、基本流程、基本規範、信息化管理、配送管理、安全管理進行了規範,並對網絡零售倉儲企業的評價和改進提出了要求。標準的實施將對規範網絡零售倉儲作業、提高作業效率、加強信息化建設、提升配送能力、實現客戶滿意度有積極作用,對推動電子商務物流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網倉科技COO羅貴指出,行業標準的制定和實施對於整個電商倉儲行業的發展無疑是十分重要的,但具體到倉庫內的各個作業環節則需要進一步的標準化操作。
  信息化管理,人員操作高效準確
  全程信息化管理。依托電商倉庫管理系統,對倉庫內每個作業環節和人員操作情況進行信息化管理和可視化管控,所有作業流程和人員操作均在信息系統的規劃指導下進行,對每一步驟和動作都進行分解、計算,併合理規劃,提高人員操作的效率和可執行性。
  設計多重防錯措施。通過唯一標準條碼、數量比對、重量比對、視頻監控等方式,依靠管理系統對人員操作進行防錯、糾錯,人員在系統的管理和提示下進行操作,即使面對大批量訂單,仍能有效避免誤操作,降低錯漏發率。
  預分配策略。採用管理系統根據整倉任務量和不同崗位的需求量提前進行規劃安排,使資源與人力配置最優化,人員開始工作前便可獲悉一天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量,便可自主進行工作安排,增強靈活性和人本精神。這種策略的優勢在雙十一等訂單高峰期間尤其明顯。
  有效工時考核法。根據各崗位工作強度和特性,依照合理算法將人員工作轉化為有效工時,進行公平合理的績效考評,並通過電子看板實時展現工作狀態,有效提高人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徹底解決倉庫員工/臨時工考核困難等問題。
  標準化作業,管理更柔性
  一人多崗,一崗多能。庫內的各個崗位均採用標準化模式,降低人員操作的複雜度,使一人可兼任多崗,一崗可實現多能,系統根據倉庫內作業情況可隨時進行人員崗位調配。如包裝任務量大時,可隨時增設包裝作業台,並調撥其他較空閑崗位的人員進行包裝,從而避免因某一作業崗位工作量巨大而導致的整體效率降低。標準化作業方法,簡化人員操作,縮短培訓周期,在雙十一期間,便可大量使用臨時工,確保發貨及時性,降低人員成本。
  建立標準化信息技術服務管理體系。針對電商企業自有倉庫,能夠提供倉儲管理系統軟件輸出和改進、倉庫內部硬件升級、倉庫內部流程優化、團隊管理經驗共享、管理人員培訓等一系列標準服務,運用成熟高效的倉儲管理軟件和系統支持服務以及先進的倉內管理流程方案複製高效準確的智能倉庫。
  可視化監控,貨物信息都安全
  加強智能倉庫管理系統對所有貨物情況和作業環節的監管。使貨物的存儲、發貨、運輸等情況可以隨時通過系統進行查看,倉庫內員工的作業情況通過系統和PDA等進行記錄和管理,使客戶實時掌握自己商品的動態,包裝等作業環節通過視頻全程記錄,並永久保存,保證每一環節的可追溯性,確保貨物安全性。
  建立信息安全管理體系。倉庫內通過信息系統進行管理,與電商/平臺的管理系統和快遞公司管理系統進行無縫對接,全程採用無紙化作業,對所有與客戶相關信息進行嚴格保密,確保客戶信息安全。
  做好電商倉儲管理,信息技術、服務質量、信息安全是三大關鍵點,也是電商企業/賣家選擇服務商時的關註點。網倉科技COO羅貴指出,在雙十一這樣的訂單高峰時期,通過規範化的倉儲管理和標準化的庫內作業,提升信息技術水平、管理服務質量和信息安全能力,才能為電商提供服務保障。
  而網倉正是依托自主研發的網倉2號倉庫管理系統,對倉庫內各個環節都採用信息化、精細化、可視化的管理和監控,在質量管理、信息技術水平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全力提升,並已經通過了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認證、ISO20000信息技術服務管理體系標準認證、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體系標準認證。羅貴透露,網倉已經為今年的雙十一做好全面準備,依靠信息化、精細化、標準化的運作管理模式,避免爆倉、錯漏發等現象,保證快速準確發貨,並推動電商倉儲行業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原標題:2014雙十一:電商倉庫管理須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