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即將啟動,將對文化部、環保部等13個單位開展專項巡視。何謂專項巡視?為啥推行專項巡視?
   “專項巡視”是中央巡視領導小組成員多次研究創新而來,經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拍板定下來的。無論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多麼繁忙,習近平都要親自確定巡視的對象,親自審閱每份巡視報告,親自聽取每輪巡視成果彙報、發表重要講話指導下一輪巡視開展的思路。正是因為這樣,十八大以來巡視的成果顯著,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把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了一遍。
   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要把280多個中央部門、事業單位和中央企業及省區市全部巡視完,按照現有的節奏還是來不及的。因此,專項巡視應運而生——不是說對280多個單位都要進行“全科體檢”,而是進行“抽檢”,甚至是“飛檢”:一方面280多個被巡視對象都在被檢的樣本範圍內,任意一家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專項巡視的對象;另一方面,在專項巡視時並不會對這個單位所有的情況都去摸個遍,而是可能僅針對某一個專門的突出問題去深挖細查。比如對中糧集團的專項巡視,把重點放在了對高爾夫會員卡的整治上。
   對於專項巡視,中央交代任務時很明確,不能就事論事、停留在問題錶面,還要舉一反三,從一個問題的線索發現被巡視對象在作風、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共性問題,從而針對共性問題進行整改提高,進而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封住違紀違法者的路,從根本上遏制住腐敗的滋生蔓延。
   專項巡視的另一個特點是靈活機動,讓被巡視對象沒有規律可循。這也意味著,已經被巡視的地區和單位如果不及時整改到位,發現的嚴重問題過了段時間又卷土重來,沒準專項巡視組就會盯上你。 任敏  (原標題:習近平親自確定巡視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