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打專項行動開始以來
  西壩河一線民警10天處理8起案件
  亞心網訊(記者 石豐森 通訊員 尹新星)工作時,連續工作幾天,一天只能休息一兩個小時,肩負的使命讓他必須堅持;生活中,作為父親的他想抱抱許久未見、咿咿呀呀學語的女兒時,卻被當成陌生人。
  自5月23日開始的嚴打專項行動以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西河壩派出所民警阿布來提·阿布力孜作為主辦人,在10天時間內處理8起案件11名犯罪嫌疑人。6月17日,記者通過對阿布來提·阿布力孜的採訪,對其工作和生活有了簡單瞭解。
  “這幾天比前段時間好多了,隔上幾天我還能回趟家,而專項行動剛開始時,我十餘天未回過家。”昨天上午,眼中充滿血絲,剛處理完1起案件材料的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
  阿布來提·阿布力孜來自喀什地區莎車縣,爺爺、父親都是警察,2007年從新疆大學畢業後加入公安隊伍,最初從事特警工作。2009年被分配到西河壩派出所,因表現突出,現專職負責案件審理工作。
  “接到第一條線索辦案是5月26日,我和同事3天3夜幾乎是連軸轉,每天只能休息一兩個小時。”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辛苦也想休息,但擔負的使命讓他必須堅持。
  相對於一線執勤民警來說,阿布來提·阿布力孜更多的是腦力勞動,考慮的是如何讓犯罪嫌疑人交代,如何把證據鞏固充實。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他們白天一般在看守所審理犯罪嫌疑人、將涉案證據送檢,晚上回到所里則要整理材料,看還有哪些材料需要補充,讓嫌疑人把隱瞞的東西交代出來。
  “現場掌握的證據嫌犯都會承認,但更多的線索我們是通過取證獲得,掌握後我們還要再次找到嫌疑人核對。”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將嫌疑人抓獲後第一個24小時非常關鍵,如收繳一批非法光碟,除了審訊嫌疑人外,他們還要對光盤一一登記,在這24小時內幾乎是不能休息的。
  掌握證據將嫌疑人送進拘留所,阿布來提·阿布力孜白天會繼續審問嫌疑人,晚上會整理材料,根據案件的不同採取不同的辦法。
  “抓捕只用小部分時間,更多時間是在審理、整理材料補充證據。”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因工作比較枯燥,他們也會想辦法來緩解,但緩解的辦法也跟工作有關。“我一般是看看以往類似的案件,或與老民警聊聊天,一方面緩解一下壓力,另一方面也為案子找找新思路”。
  據瞭解,自5月26日抓獲第一名犯罪嫌疑人至6月4日,阿布來提·阿布力孜共處理8起案件11名嫌疑人。
  近日,隨著工作壓力的減緩,阿布來提·阿布力孜每隔兩三天可回家一次。“回家時每天我能休息7~8個小時,但因職業性質的緣故休息時腦中也會思索案件。”他說,可即使這樣,也感覺很滿足。
  2012年,阿布來提·阿布力孜步入婚姻的殿堂,自2013年4月女兒出生以來,他與女兒相聚的時間不足兩個月。
  “我平時比較忙,妻子又在醫院工作無暇照看孩子,孩子出生20餘天便被送回了莎車老家由父母幫忙照看。”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工作閑暇或比較累的時候,他會拿出手機看看孩子的照片,每當這時他感覺再累都值得。
  “能休息一整天,我會帶著孩子、家人到游樂場好好地玩一下。”談及將來美好的願望,阿布來提·阿布力孜說。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西壩河一線民警10天處理8起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sutb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